情谊暖冬至 团圆待春风——竞技体育运动学校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冬至包饺子活动

发布者:jjtx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1

一年一冬至,一岁一安康。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增强学校广大师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20231221日,在中国传统节气“冬至”即将来临之际,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全体师生近200人于北区学术交流餐厅开展冬至包饺子活动。

冬至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有“岁首”之称学校党总支书记潘建广首先为师生们科普了冬至日的历史起源,并勉励广大师生,“数九寒冬虽漫长,但走向春天的脚步不会停止。正如广大运动员们克服种种艰辛,干涸无尽汗水,最终实现自我超越、捷报频传。只有耐得住酷寒的冬天,才能托举起饱含希望的春天。”

室外寒风烈烈,室内暖意浓浓面团、馅料一应俱全,一切准备就绪,师生们开始在欢乐、温馨的气氛中大显身手。擀饺子皮、和肉馅、包饺子,大家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一排排饺子出现在桌盘上,有精致小巧的柳叶饺、有硕大饱满的东北饺、有标致圆润的元宝饺,甚至还有胖乎乎的小包子,场面甚是热闹。


除了朗诵、舞蹈、合唱表演外,活动中还穿插了知识竞答环节,内容涵盖时事热点、传统文化、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等内容,同学们竞相抢答,活动气氛十分浓厚。热腾腾的饺子冒着香气端上餐桌,众师生围坐在一起,共同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共同体悟冬至日的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文化魅力,这既是一种民族情感的交流交融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

2019级的祖丽菲亚同学说道:“通过几年来包饺子活动的经验积累,我已经是一个包饺子高手了。今日和老师同学们欢聚一堂,再次让我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2023级的解子轩同学说道:“我还是第一次自己包饺子,圆圆小小的面皮看着简单,擀起来可复杂了,但是老师同学们手把手教我很耐心,最后我也品尝到了美味的劳动果实。”



冬至的价值和意义远比吃一碗饺子更为丰富深远各民族师生在包饺子的过程中分工配合,相互交流,其乐融融,也正反映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守望相助、共同进步的团结氛围,各民族师生们更加直观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庭和睦、民族团结、友谊长存。

通讯员:王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