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竞技体育运动学校2021年度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者:jjtx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1346

1.1学校概况。

(一)兵团(石河子大学)竞技体育运动学校是兵团唯一一所体育专科学校,学校成立于1998年8月。

学校承担着为兵团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和为高等院校输送优秀体育人才的任务,依托石河子大学实力,实施 “体教结合”的人才可持续培养模式,将运动员学历教育与延长运动员的训练年限、比赛年限相结合。学校所有运动员全部纳入五年一贯制大专教育(3+2),其中优秀者可进入高校接受本科教育,延长训练和培养期限,学校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是3(3年中专)+2(2年高职),即3+2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与国内多所高等体育院校、各省体育专业队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优秀毕业生可以继续到石河子大学体育院校进行学习深造,优秀运动员输送到国家队。

(二)办学规模

2021年,学校全日制计划招生60人,全日制中职在校生138人。

(三)专业建设

学校开设有篮球、乒乓球、射箭、射击、跆拳道、柔道、跳高、中长跑、投掷、短跨等专业,尤其是射箭、跳高、射击、跆拳道、中长跑等项目在新疆名列前茅。

(四)校园面积

 学校集办公、教学、学生住宿一体的综合楼面积3208平方米

1.2学生情况

1)2021年,学校全日制新生57人。按生源地分,新生生源地为市外的31人,乌鲁木齐市区6人,本市辖区的20人。具体情况见下表:

表一:新生生源情况表

项目

2020年

2021年

增长情况

人数

所占比率

比重

人数数

所占比率

 

人数数增长

比率

增长

新生总人数

50

100%

57

100%

按生源地

市辖区

32

64%

20

35%

 

 

乌市、克拉玛依

4

8%

6

11%

 

-1.4%

南疆四地州4

1

2%

0

0

 

-10%

市外

13

26%

31

54%

 

-11.9%9%

从表中反映出:

1.学校生源大部分来自市外。2021年,市内生源的比重占35%,市外生源占54%;由此可见,学校在稳定市外生源的同时,发展市内优质的生源空间还很大。

表二:2020 、2021年招生情况表

年份

计划招生数(人)

实际招生数(人)

2020年

60

50

2021年

60

57

 

1.3教师队伍

1)2021年,学校通过公开招考、聘任和多渠道培养培训等措施,逐步充实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师资队伍结构更加趋向合理。现有专任教师37人,生师比为3.7:1。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35人,研究生学历教师9人,高级职称教师11人。

2)学校依托石河子大学雄厚的教育资源,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教师、教练员队伍。学校现有体育馆1座,田径馆2座,游泳馆1座,射击馆1座,标准田径场4块(内含3草坪足球场),篮球场25个,羽毛球场30个,室外乒乓球台80个。公共体育场地总面积75752.42平方米,风雨草场面积15215.42平方米。

2、学生发展与成长

2.1学生素质。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德树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将学生工作与育人目标相结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人,扎扎实实管理好、教育好、引导好、服务好学生。

一是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讨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弘扬兵团精神,扎根奉献边疆”、“学习先进模范,开展诚信教育”、等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不断巩固团员青年的精神根基,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二是打造体育特色文化活动。学校结合体育专业特色组织开展班级辩论大赛,教案设计大赛,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才艺大赛,朗诵比赛等文化活动,展现竞体学生风采;举办线上读书分享会,让书香沁入每一个体育的心田。

三是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学校结合专业特色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疫情期间我校5名学生参与到社区、基层抗疫服务工作中,被大学校团委评为优秀志愿者的光荣称号。

 

2.2在校体验。

通过座谈会、学生问卷等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教育质量,不断完善生活和训练设备,推进有效课堂建设,学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2.3资助情况

2020至2021学年学校上级拨款助学金5.4万元,受助学生41人次,免住宿费、教材费2.7万元。2021年秋季学期,享受助学金的学生填写困难学生申请表,学生按照兵团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助学金管理办法,结合自治区提出精准扶贫的要求,我校把持有建档立卡的学生资助到位,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从而保障了我校每一位贫困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保障贫困学生安心学习,正常生活和身心健康成长。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本专业人才培养立足能适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培养德、智、体、美五育并举,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体育人才;能代表兵团、石河子大学在各项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为兵团体育事业贡献力量;能够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的体育人才和运动员。

3.2教育教学改革。

构建了“以职业技能训练为主线、职业资格达到标准为切入点、以就业为导向”优化课程体系;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专文化基础课程及体育学、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悉体育科学领域的发展动向和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掌握从事体育教学与训练的基本技能;培养应用型人才。

依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运动学校初中阶段课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侧重于中专基础文化课的学习,补齐义务段初中语文、数学、外语、政治、计算机基础、物理、地理、生物、历史、化学等课程的基础知识,加强中职德育课教学,开设德育相关课程,提高学生人生发展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为学好专业课奠定坚实的基础。

3.3教师培养培训。

鼓励教师参加研究生学历、中高级职称和技师等方面的晋升的进修,加大了专业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培训力度。

3.4规范管理情况。

3.4.1抓好教学计划管理。

(一)依据教学计划,制定“四表一志”(校历表、作息时间表、教学进程表、课程表、班级日志),下达教学任务,做好新学期教材的征订与发放工作。抓好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督导,坚持专人查课;定期检查备课笔记、听课笔记和学生作业,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行评教评学活动,了解教学情况,及时纠正偏差。

(二)2021年3月和9月,我校按照兵团教育局的相关要求着手准备开学复课前的各项工作。结合我校的特殊性进行课程设置编排,认真制定学校总课表和各班级课表,制定一周6个教学工作日计划,并完成本年度外聘教师的选聘工作;同时,学校根据上级防疫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与外聘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竞训科与各任课教师签订教学责任书,以确保学校教学工作顺利运转。

3.4.2学生管理

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优化育人环境

一是了解学生需求,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学校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新生入学期间召开新生家长腾讯会,深入了解学生需求;严格贫困生认定程序,建立完善准确的贫困生数据库,通过国家助学金以及其它各类资助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后顾之忧。粉刷教室、制定宿舍文明公约,对宿舍卫生和用电安全进行常态化检查,确保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学生日常管理。修订完善了《竞技体校学生行为规范》、《竞技体校学生考勤管理规定》、《竞技体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竞技体校学生手册》等文件。加强学生综合测评量化管理,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在疫情期间,有序组织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补全二年级军训,坚持每月开展校规校级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纪律观念。

三是积极创建优良学风。吸纳各部门、教练多方意见与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创建评比活动,学生会坚持学风检查。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校园霸凌等严重违纪行为依据校纪严肃处理。开展“文明班集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活动,促进班风、学风进一步好转。

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依托石河子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和心理学专业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辅导活动。组织中职三个年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关注、早帮助、早解决。长期坚持走访宿舍、采取个别谈心、联系家长等工作方式,对有心理困惑的学生及时进行了教育、疏导、干预和转介,妥善处理各种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学生中没有因心理问题而出现事故。

3.4.3后勤管理

(一)2021年3月23日、2021年9月20日,按照兵团教育局的相关要求着手准备开学复课前的各项工作。学校根据《石河子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本市学生及非本市的学生分批次按时返校,学校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了主楼的楼道、教室、卫生间及部分宿舍的粉刷工作,净化了全体师生的学习、生活、办公环境;

(二)后勤管理中心更换新的桌椅、配备防疫消毒用品,改善教师办公环境和学生学习环境。强化财产管理,力争使学校财务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明细化,专业化,严防学校财产的流失。

3.4.4安全保卫管理

一、学校始终将校园安全稳定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

(一)建立健全各项学校安全管理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形成安全稳定长效机制。2021年4月,学校成立以潘建广书记和赵炜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学开课的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的应急预案等,设置学校临时隔离观察室和专用楼层、通道;严格落实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肩负楼长的职责,对学校教室、宿舍、办公室、枪械库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执行班主任、教练员入住与巡查学生宿舍制度,师生请销假制度。购置安保装备,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二)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保障学校健康发展。学校贯彻落实带班领导和一般干部双值班制度,全年除了学校安保人员以外,每天都有学校教职工轮流值班,校领导带班随时检查督导;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石河子大学保密工作责任书》和《石河子大学竞技体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学校联系石河子东明新村派出所分别于5月和9月两次为全体师生开展防止电信诈骗及人身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各班主任又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将宣传教育层层落实到位,切实做好校园稳定工作,常抓不懈。

(三)坚持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确保校园安全不失控;坚持责任追究,落实奖惩制度;签订《安全承诺责任书》,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在食品安全和校舍管理方面也下足功夫。重视饮食安全,杜绝学生叫外卖,不定期检查,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3.4.5科研管理

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发展为目标、细化管理为抓手、提高教育质量为根本”的中心,积极走“以科研促教学,以训练促发展”的道路,深化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充分体现以教学训练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教材内容符合国家对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定位,也符合当前中职学生学习与就业的实际状况。

 

3.5德育工作情况。

一、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掌控舆情信息。完善校、班、队、宿舍四级舆情信息网络体系,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发现并处理学生群体舆情信息,做到舆情监控无空白、无盲区、无缝隙。

坚持每周全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和各班主任分析、研判,对舆情动态及时进行处理继续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管理加强对学生的微信QQ群舆情监控,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健康对学生宿舍安全稳定工作,校形成了由校领导带头督导的检查组定期检查,班主任常态化检查,学生会组织自我监督的三级督导格局,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明确维稳工作职责。健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规章制度,完善《石河子大学竞技体校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组织各级学生工作者签订《竞技体校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竞技体校教练员值班制度》,贯彻落实教练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特殊时期和节假日期间,班主任长期坚守一线,及时排查隐患并处理存在的问题,确保学生工作安全稳定

三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去极端化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开展新学期集中教育学习活动,党务工作者、学领导为学生做专题讲座,组织观看教育影片,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趣味运动会、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端午节包粽子,冬至包饺子活动,增进各民族同学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热爱伟大祖国、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与“三股势力”作斗争,坚定不移的跟党走。本年度评选出学生民族团结进步宿舍2间、学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人、民族团结进步班级1个

是开展防网络诈骗宣传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针对校园网络诈骗多发的态势,我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预防网络诈骗主题教育活动。班主任利用QQ群、微信群发布推送网络安全知识、网络道德相关文章等内容,使学生逐步树立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组织班集体开展以“防网络诈骗”为主题的班会,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结合大学的实际案例为学生分析网购刷单、校园网贷、冒充熟人借钱等常见网络诈骗手段,提高学生对网络诈骗的鉴别力和警惕性;组织学生在易班平台参加网络安全知识测试,不断强化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优化学生组织结构,强化学生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生基层组织结构,提升学生员发展质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学生基层组织为依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学生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员开展时事政治专题学习。

二是充分发挥学生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学生员先锋队为抓手,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加强员的考核与监督,提升员综合素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学雷锋活动月、民族团结教育期间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实行学生、学生会成员联系宿舍”制度,每一名学生员联系四间生宿舍,对联系宿舍进行思想引领、学习帮扶、卫生监督、安全提醒等工作,员先锋作用和朋辈教育作用有效结合,推进宿舍育人工作。

 

3.6党建情况。

(一)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走过场、统筹推进、全面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注重加强党建带团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二)学校通过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此外,学校通过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等制度,加强顶层设计,提升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干部述职考核,打造一批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敢担当的学院中坚力量。学校组织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不足,提高自身觉悟和思想境界,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打下思想基础;领导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确保牢固树立“顾大局、守纪律、改作风”的政治意识。

(三)学校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校党总支书记潘建广带领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化教职员工对岗位职责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求稳怕乱、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心态。

此外,学校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科室签党风廉政责任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4、培养质量与评价

(一)学校训练工作有条不紊,学生运动成绩稳步提高

2021年1月冬训及外训工作全面开启,备战2021年全运会及各类全国、全疆比赛。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保证了场地、器材、营养品、饮食的正常供给,教练员能够全心投入到训练中,全体教练员科学制定计划,抓紧时间积极训练。全年各项目队参加全国比赛共计9场,全疆比赛1场,全国比赛获前三名48人次,前八名57人次;全疆比赛获前三名36人次,新达国家运动健将1人,一级运动员10人,二级运动员24人次.射箭队进入国家集训队2人,跳高队进入国家集训队1人。2021年比赛刚刚结束,所有教练员就已经在为下一年的比赛做准备,2021年12月两支中长跑队、两支射箭队、跆拳道队、足球队,共六支训练队,教练员、运动员合计97人。在校集训7支训练队,教练员、运动员共计79人。

5、社会服务与贡献

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能力明显提升。

6、特色创新

1)坚持体教结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强化体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体育方针,秉持“立足兵团、服务兵团”的办学定位,提出“体育暨教育、成长在体校”的办学思路;针对竞技体校专业建设和培养对象的特点,制定“以德促学、以德促训,学训并重,体教结合,全面发展”的办学方针;在教育教学中践行“运动训练有特长、文化学习有特色、人格培养有特质”的“三特教育”培养方案。为广大青少年展示体育特长,接受专业培养,进行系统训练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增强了学校的吸引力和美誉度,在兵团范围内发现、培养、输送体育人才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形成招得进、留得住、教得好、送得出的良性循环,为学校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学校生源充沛,学生管理质量提高,很多家长和学生慕名而来,培养的学生运动员除了走上中小学体育教师岗位外,优秀毕业生作为体育特长生,通过高考得到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2)继续深化与单位交流合作。对外与贵州省清镇体育训练基地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西藏省跆拳道协会、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等单位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兵团范围内与各师局、石河子市业余体校、多所中小学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在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教练员、运动员(学生)合作交流、运动员的选拔输送、教练员互聘、基地的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逐步形成规范的制度体系,为我校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道路。

7、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在传统训练工作特色的基础上,以“德”促训,挖掘学生奖牌多出的工作方法单一。

2、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等教育教学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还需要继续提高。

3、师资队伍的数量、结构、质量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师资队伍素质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与“联合培养”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教练员与学生的积极性,建立完善运行长效机制。

2、全方位提升教练员水平。

一是学校采取“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战略,全方位提升训练水平。继续深化与贵州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上海运动学校、八一队等单位交流与合作,加强了双方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的学习交流;

二是学校定期召开专业技能培训班和教练员会议,作专业技能提升讲座,探讨训练难题,交流执教经验运动员管理技巧,教练员水平大幅度提升。

三是继续深化与八师业余体校在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教练员、运动员(学生)合作交流、运动员的选拔输送、教练员互聘、基地的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完善了兵团竞技体育的三级网络,建立完整的竞技体育体系,为兵团(石河子大学)竞技体育运动学校的发展拓宽了道路。

3、项目和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2021年我校兵团“五共同一促进”足球青训项目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建设项目继续,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五共同一促进”项目是以“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维稳、共同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尽管疆内疫情形势严峻,但是在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和石河子第十中学的大力支持下,“五共同一促进”集训工作得以顺利开展,50名学员经过54天的封闭式集训,成效显著,实现了兵地融合、教体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预期目标,开启学校竞技体育事业向南发展新篇章。

 

8、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学校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建立完善了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加强培养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2020年我校将继续在训练、教学、管理方面将派出教练员、管理人员外出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同时,优秀运动员在教练员带领下外出训练并与高水平运动员比赛交流。

(三)拓展学校参与的运动项目,提升学校的影响力

积极参与兵团的少数民族体育项目活动组建了高脚项目,备战2022年自治区少数民族运动会和2023年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筹备设立冬季两项运动,计划在第十师181团和188团设立后备人才培养基地,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并在南疆设立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预计在兵团6个师局建立10所基地,促进兵团体育事业发展。

 

            

 

                        兵团竞技体育运动学校

                                                 2021年12月20日